想自學 Python 卻不知從何下手?10 個推薦給初學者的 YouTube 頻道

想自學 Python 卻不知從何下手?10 個推薦給初學者的 YouTube 頻道


你是 Python 初學者嗎?計劃自學寫程式,但想先找免費資源嘗試看看嗎?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豐富資源唾手可得。尤其,越來越多人利用 YouTube 學習新知與技術,不到 10 歲的小朋友透過 YouTube 影片自學開發程式的案例與日俱增

不可否認,YouTube 是更新知識與資訊的好地方,但裡面有成千上萬的頻道,對初學者來說,哪些 YouTube 頻道適合幫助學習 Python 呢?

本篇文章整理 10 個適合新手學習 Python 的 YouTube 頻道,這些頻道都很有系統、有條理地呈現與傳授!

其中 3 個主要以中文教學,另外 7 個以英文教學。(數字代表我推薦的優先順序😊)

  • 中文教學:(數字愈小愈推薦)

    1. 彭彭的課程
    2. 莫烦Python
    3. GrandmaCan -我阿嬤都會

  • 英文教學:(數字愈小愈推薦)
    • 部分有中文字幕:




彭彭的課程

彭彭的課程

☆ 中文教學

對初學者來說,入門是很難跨出的一大步,這些新知識非常需要經過系統化整理才好消化

彭彭的課程頻道有一系列『Python入門教學課程』,新手們可從這些影片一步步奠定基礎,慢慢上手。


除了 Python 入門影片,還能學習 Python Flask 網站後端開發等較進階的知識。

此外,如果你對「彭彭老師」感到好奇,他還有在台大開設實體課程,或者你也可以到他的課程教學網站瀏覽更多更完整的資訊。


★ 我的小感想

雖然老師講話不快(可以自己調影片倍速加快😆),但是他會把一個觀念或邏輯,仔仔細細地講得很清楚,帶著你一起操作,不會含糊帶過,很容易聽懂!



莫烦Python

莫煩 Python

☆ 中文教學

如果你是零基礎的 Python 新手,莫烦Python 頻道也是學習 Python 的好選擇,你可以從他的『python 基礎』課程影片入手。


不習慣簡體中文的話,AI 人工智慧學習社群有內容一模一樣但用繁體中文的課程影片 -『莫煩_Python3 基礎學 零基礎必修Python入門實作』,許多剛開始學習 AI 的人都會來這裡上他的線上免費課程。


★ 我的小感想

這個頻道的入門課程很適合完全沒寫過程式又想學習完整「基礎邏輯」的初學者。

因為在還不熟練的情況下,很容易把學過的知識搞混,而老師在課程中常常會小小重複先前講過的一些知識,幫助加深印象、釐清模糊地帶!



GrandmaCan -我阿嬤都會

GrandmaCan 我阿嬤都會

☆ 中文教學

GrandmaCan -我阿嬤都會,顧名思義就是連我阿嬤都能學會!😂

Python 新手小白可以觀看『4小時初學者Python教學』影片,跟著影片的步驟學習與操作,從最基本、簡單的開始,非常容易就學會寫程式。


如果你想學習其他程式語言,也有相關的初學者教學影片。


★ 我的小感想

老師講得很淺顯易懂,中間會穿插小作業並解題,讓你邊做邊學,幫助你強化觀念。

不過,大部分的影片都很長,需要自己斷點,而且幾乎都是給初學者的影片,較進階的教學影片相當少。



freeCodeCamp

freeCodeCamp

☆ 英文教學,有些影片有中文字幕

freeCodeCamp 的 YouTube 頻道不只提供 Python 的教學影片,還有其他程式語言(Javascript、HTML 和 CSS 等),以及與網站開發、資料科學、機器學習相關的課程。

這些課程幾乎都是長期且全面性的,十分適合未來想往某領域深入鑽研的人,可以從頭到腳、從最簡單的慢慢越學越專精。

初學者可以觀看『學習Python – 初學者全教程』,如果不習慣聽英文,記得開啟中文字幕!


★ 我的小感想

如果你剛入門還不想花錢買課程,可以考慮先從這個頻道開始學習,裡面有很多不同的講師。

我自己覺得有些講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趣,學起來沒什麼壓力,又能增長知識,你也可以慢慢摸索,找到適合自己的講師。



Programming with Mosh

Programming with Mosh

☆ 英文教學,有些影片有中文字幕

Programming with Mosh 的教學影片大多簡單易懂,且會實際帶你操作,幫助你了解 Python 的所有相關知識,以便開始打造自己的專案,其實這也是 Mosh 的頻道快速成長的原因。

若你是初學者,想像專業人士一樣學習 Python,可觀看『Python Tutorial – Python for Beginners』(有中文字幕),或者也可看速成課程『Python for Beginners – Learn Python in 1 Hour』(無中文字幕)。


★ 我的小感想

Mosh 在每個段落都會有 exercise 讓你練習,教你怎麼解題與邏輯思考。

而且他會把字放很大,像我這種眼睛不好的人上起來就覺得比較舒服!😄



thenewboston

thenewboston

☆ 英文教學,無中文字幕

thenewboston 是非常大的 YouTube 學習程式的頻道,擁有超過 260 萬個訂閱者,發佈的影片多達 4000 以上,在這裡能夠找到大量的教學影片,十分推薦給想學習 Python 的新手。

建議 Python 初學者選看『Python 3.4 Programming Tutorials』,雖然 Python 的版本已經到 3.12 (2024年1月),但 Python 3 的基礎邏輯是一樣的。


若是對爬蟲有興趣,也可以選看『Python Web Crawler Tutorials』。

除了 Python 以外,thenewboston 還提供 HTML、JavaScript、PHP 和 Java 等其他程式語言的教程


★ 我的小感想

如果你不抗拒英文學習,不得不說這個頻道的資源超級豐富,而且又是免費的。

你可以跟著影片實作,教材整理得很整齊,大量練習,以增加寫程式的能力。

我自己也蠻常光顧這個頻道的,一邊學程式,一邊練英聽!



CS Dojo

CS Dojo

☆ 英文教學,無中文字幕

CS Dojo 有許多 Python 相關的課程影片,適合初學者和有中級程度的學習者

沒學過 Python 和無程式背景的新手小白可從『Python Tutorials for Absolute Beginners by CS Dojo』入手,講者 YK 講解得很清楚扼要,不會一開始就帶入太多細節讓你聽得「霧煞煞」,而是循序漸進地引導。

但要注意的是,這個教程主要在 Jupyter 操作。


★ 我的小感想

有些影片除了教程式相關知識,還有一些怎麼用程式解決問題的小提示,非常實用!

這可能跟講者 YK 有 Google 工程師的背景有關,喜歡寫程式解決生活上的不方便與問題,同樣身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也有這種職業病。😁



Derek Banas

Derek Banas

☆ 英文教學,無中文字幕

Derek Banas 的頻道很讚,你可以在這裡一次學習所有基礎知識,還有一些其他熱門的程式語言,如 Java、C++、C# 等,以及網頁設計相關的知識。

Python 初學者可以選看『Learn to Program』一系列的課程影片,如果你是 100% 的程式新手,他的影片包含大量動手教程,能在短時間內盡可能多的學習。


★ 我的小感想

頻道中有很多以 Python 延伸應用的影片,如 Machine Learning,或近年來也很夯的財務投資分析運用等

如果你已經把基礎學得差不多了,也可以觀看他的一些進階課程,相當有趣實用!



Traversy Media

Traversy Media

☆ 英文教學,無中文字幕

Traversy Media 的主要講師 Brad 提供初學者一個很棒的免費 Python 速成課程 -『Python Crash Course For Beginners』,幫助初學者能夠即刻著手使用 Python,進入 Python 的世界。


你可以在看速成課程影片的時候,開始構建自己的第一個小型 Python 專案,跟著他教你的 Python 語法的基礎知識與運作邏輯,自己撰寫程式。

除了 Brad,還有許多不同的客座講師,教授不同的課程。另外,Brad 也有在 Udemy 開設許多線上課程。(點我到 Udemy)


★ 我的小感想

除了 Python,還有很多其他程式的速成課程,如 Angular、Node.js 等,大多與網路開發相關,方便對某領域有興趣,但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想鑽研的人,可以先初步瞭解,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學。



Telusko

Telusko

☆ 英文教學,無中文字幕

Telusko 的頻道影片主要針對初學者,想學 Python 可以從『Python Tutorial for Beginners』入手。


此外,他還提供其他程式語言的教程,如 Java、Java Script、Node JS、Django 等,以及平台應用相關的影片,如 Docker 等。


★ 我的小感想

老師會把每個基礎知識、觀念、語法都講得很清楚,邊做邊學一點也不吃力。

不過,他講話很快,還帶一點點口音,而且很多影片完全沒字幕,不習慣的話,建議不要選這個頻道



結語

想當初,我剛開始自學 Python 的時候,像隻無頭蒼蠅,在網路上四處搜尋,想先從一些免費的資源下手,但因為沒有系統化的彙整,這裡學一點、那裡碰一下,學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有「知識落差」

而這些頻道把相關知識幾乎都整理成一系列的教程影片,讓你能夠系統化學習,事半功倍,還會帶你實作,幫助加深學習印象,教你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真的不得不好好善用他們!

此外,如果你不排斥用英文學習,其實國外的學習資源(尤其英文的頻道)超級、超級、超級多,又比較完整且豐富。

我其實也比較常看英文的 YouTube 影片學習,讓自己也順便練習聽力。😃

小提醒:一開始不要貪心,選一個最能聽下去的頻道,然後從頭到尾好好地、徹底地完成一個教程。千萬不要東學一塊、西學一塊,不小心犯了「學習癌」唷!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最舒服、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如果有任何學習上的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一起交流與討論喔!


或者,email 寫信與我切磋&分享知識。

Email:jes.igoamazing@gmail.com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也歡迎追蹤我的 IG,可以隨時掌握相關新資訊。

JESLYN_COOL

IG:https://www.instagram.com/jeslyn_cool/








留言

熱門文章

Python 是什麼?Python 可以做什麼?新手必看 Python 入門懶人包

Selenium 是什麼?用 Python Selenium 網路爬蟲自動蒐集資料,提升工作效率必學!

Plotly 好用嗎?資料視覺化與可互動圖表的必備利器,新手必學 Python Plotly 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