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考慮一下」不再是藉口:如何破解異議,輕鬆成交

「再考慮一下」不再是藉口:如何破解異議,輕鬆成交

在人際互動中,異議無可避免。如何有效地處理異議,是決定溝通成敗的關鍵。

異議處理不僅是銷售人員的必備技能,也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需要掌握的溝通技巧。

這次我參加了輕易豐盛學苑的《影響力班》,學到了一些實用的異議處理技巧,本文將分享給你,幫助你提升溝通能力,建立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為什麼要學異議處理?

異議問題在生活中很常見,無論是在個人關係、工作環境或其他場合,都可能會遇到。

如果不瞭解怎麼有效處理異議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輕則影響人際關係、工作效率下降,重則導致合作破裂或其他負面影響。

所以,遇到正式問題要馬上處理,不要拖到變嚴重難以善後。

你是否曾因為無法有效處理異議而感到困擾?

學習異議處理,不僅能幫助你化解衝突,更能讓你從中學習,成長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它就像一把鑰匙,能開啟溝通的大門,讓你與他人建立更深厚的連結



學習異議處理有什麼好處?

1. 拓展人際關係、口才變好

學會有效處理異議,能讓你更輕鬆地與人溝通,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與他人互動中,你的表達能力會逐漸提升,口才自然而然變得更流暢。

在現代社會,溝通能力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環。學習異議處理,等於為自己裝備了一把溝通的利器,讓你更能在職場、人際關係中游刃有餘。


2. 提升同理心與愛的能力

當你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理解他們的觀點,就能更有效地處理異議。這樣的過程能提升你的同理心,讓你更懂得愛與被愛。

每個人都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學習異議處理,能幫助你化解衝突,維護良好的關係。


3. 你會開始心想事成

透過有效的溝通和問題解決,你更能達成目標,實現自己的願望。當你能夠說服他人,並獲得他們的支持,提升你的影響力,心想事成的機率將大大提升。



異議處理的重要心態

1. 擁抱衝突,把握成長機會

不要害怕被拒絕,每個人都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將異議視為成長的機會,而非威脅。

積極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了解你的觀點,才能找到共同點。

不怕被挑戰,面對不同意見,保持開放的心態,虛心聆聽對方的觀點。

影響力來自分享,分享你的想法,不但能影響他人,也能讓你更深入地理解自己的觀點。


2. 行動力是成功的關鍵

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每一次嘗試都是一次學習的契機。因為怕錯而不敢行動,反而錯失了行動中修正與肯定自己的機會。

不要怕犯錯,犯錯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不斷改進。

執行力決定一切,擁有再好的想法,如果不付諸行動,就無法產生價值。

每完成一件事,都應該回顧過程,覆盤檢討,找出可以改進的地方。


3. 平等對待,尊重差異

保持平等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不要輕易下判斷。

不要幫對方預設立場,比如對方忙就不問對方、不關心對方,不要因為自己的看法就不幫對方解答。

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換位思考問題,了解他們的需求。即使意見不同,也要尊重對方的觀點。

與對方保持平等的溝通態度,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異議處理的技巧與方法

在人際互動中常會遇到不同的意見,此時,精準的異議處理技巧就顯得尤為重要。

透過互動過程可以瞭解對方的性格與溝通風格,並採用相應的策略,能更有效地化解分歧,達成共識。


辨別對方的性格與天賦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溝通方式,大致可分為「理性型」與「感性型」兩種:


1. 理性型(左腦型、左邊人)

重視邏輯、數據、事實,偏好直接、簡潔的溝通方式。

應對策略:

  • 列出優點: 清楚列出產品或服務的優點,並用數據或案例佐證。
  • 強調效益: 說明產品或服務能為對方帶來哪些具體的利益。
  • 找到共同點: 找出雙方共同的目標或價值觀,建立共識。
  • 專業形象: 展現專業知識,讓對方信服。


2. 感性型(右腦型、右邊人)

重視情感、故事、價值觀,偏好形象化、具體的表達方式。

應對策略:

  • 分享故事: 透過自己的故事或案例,啟發對方,引起共鳴。
  • 情感連結: 營造溫暖、信任的氛圍,拉近彼此的距離。
  • 視覺化: 使用圖像、比喻等方式,幫助對方理解。
  • 價值觀呼應: 找到與對方共同的價值觀,激發共鳴。


主動傾聽,專心聆聽對方的觀點,不要急於反駁,並同理對方,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理解他們的感受。

多提問,透過提問,能更深入地瞭解對方的需求和顧慮,並保持彈性,根據對方的反應,適時調整溝通策略

最後,可以將對話重點總結一次,確保雙方理解一致。


【補充】在課堂中也讓大家練習採訪優秀的學長姐,藉此學習連結力、規劃力、歸納與行動力:

  • 連結力:幫助我們拓展人脈,也是被貴人看見的能力。
  • 規劃力:採訪前需預先做安排,做好行前準備,打聽學長姐的經歷,還要先計劃好採訪要怎麼進行,準備要訪問的問題。
  • 歸納與行動力:訪問完後要將知識點歸納,並列出行動方案,勇於執行,不只提升行動力、勇氣,還有練習說故事的能力。


處理反對意見的黃金三步驟:傾聽、讚美、認同

1. 先傾聽:(傾聽的角色)

  • 找出核心問題:專注聆聽對方表達的內容,找出他們真正關心的問題或擔憂。
  • 避免打斷:耐心等待對方說完,不要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 提問澄清:透過提問,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想法,例如:「聽你這麼說,我了解你最在意的是……對嗎?」
  • 肢體語言:保持眼神接觸,適時點頭,表示你在認真聆聽。

嫌貨才是買貨人!別急著反駁,先理解對方的觀點,才能找到解決方案。


2. 多讚美:讚美對方的不同意見,肯定對方的價值

  • 讚美具體行為:讚美對方提出意見的勇氣、細心或專業。
  • 建立共鳴:尋找雙方共同點,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
  • 舉例說明:舉例說明對方觀點的優點,例如:「你提出的這個觀點很有深度,讓我想到…」

【補充】範例:

如果對方說:「我沒有時間。」

你可以這麼讚美:「哇!代表你對時間管理非常有規劃,這點真的很值得學習。」

然後,再連結到你想傳達的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它們可以幫助解決什麼問題。


3. 我認同:(偵探的角色)

運用 3F 法則:

  • Feel 感受(現在):先表示理解對方的感覺,同理對方。
    • 「我了解你現在可能覺得…」
  • Felt 覺得(過去):再舉一些事例,可以分享自己過去也有同樣的感受。
    • 「我之前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
  • Found 發現(未來):再說明當使用產品或服務後有什麼發覺。
    • 「但是後來我發現…」

分享個人經驗,舉例說明自己如何克服類似的問題,並強調共同點,讓對方知道你們有著共同的目標或價值觀

【補充】範例:

對方說:「我對這個產品的價格有點猶豫。」

你表示認同:「我完全理解你的顧慮,價格確實是很重要的考量。我也曾經因為價格問題猶豫過,但後來我發現它真的物超所值,幫我解決了xx問題,讓我的生活得到改善...」


不要攻擊別人的產品或服務

過度批評他人,會讓自己顯得不夠專業,甚至會讓人覺得你心胸狹隘。

負面的言論容易引發爭論,甚至造成人際關係的破裂。

一旦溝通產生裂痕,對方就很難再沉住氣聽你說話,反而失去異議處理的意義。



「我想考慮一下」背後的真實意圖

當對方說出「我想考慮一下」時,往往不是單純的拖延,而是潛藏著更深層的心理需求。

「我想考慮一下」有 3 個真實想法:

  1. 我沒有錢,但是不想承認
  2. 我看不到產品(或服務)的價值
  3. 我不覺得有什麼必要馬上購買

你要探究出真正原因,透過以下技巧,能更精準找出他們猶豫的原因,並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協助。


1. 精準提問,引導對方表達

當對方說:「我想考慮一下」,你可以先肯定他,回答他:「哇!你是一個很謹慎的人欸!表示你很重視每個決定,確實是需要考慮一下!」

聚焦核心問題,問他:「你在考慮什麼部份?時間還是金錢?」

慢慢挖掘深層信念,問他:「現在還無法做決定的原因是什麼?」

接著,瞭解對方的決策習慣,問他:「你通常需要考慮多久?什麼因素會幫助你做決定?」

在這當中你也可以慢慢跟對方溝通觀念,讓他意識到猶豫的時間也是一種消耗成本


2. 運用 3F 法則,建立共鳴

人與人之間的良好溝通,需要建立認同感,當對方能夠認同你愈多,你們之間的異議問題處理起來愈輕鬆。

可以利用前面提到的 3F 法則來建立共鳴:

  • Feel 感受: 「我完全能理解你現在的心情,在做重要決定前,多方比較是很正常的。」
  • Felt 覺得: 「我之前在做某個決定時,也曾像你一樣猶豫過。」
  • Found 發現: 「後來我發現,……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當你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也可以運用 3F 法則,先正面讚美與回應:「你這個問題問得很棒!」

然後尋求協助(下一段落將詳細說明),或者,轉換話題或暫緩討論。

  • 轉換話題:「關於這個問題,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
  • 暫緩討論:「這個問題確實需要深入思考,我們可以先把它記下來,等我研究清楚後再一起討論。」


3. 善用 T-UP 借力,尋求協助

T-up 就是在球場上開球時把球架高,讓打者容易把球打得又高又遠。

你可以 T-up 較有經驗的第三者,讓他來協助你回答對方的問題,借力使力,如:「我記得之前 A 也問過類似的問題,當時 B 給他一個很好的建議,我們可以一起請教 B,看看可不可以也幫助我們。」

再舉一個例子,如: 「我們團隊的某位專家在這方面非常有經驗,我可以幫你安排跟他諮詢,讓你更全面地了解。」



結論

將「異議」視為尋求共識的契機,而非阻礙。 當我們能以開放的心態接納不同的觀點,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就能更有效地化解衝突,達成共識。

解決異議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你可以從以下幾點提升異議處理能力:

  • 自我覺察: 了解自己的溝通風格,並不斷優化。每一次溝通完小小覆盤,反省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 觀察他人: 留意他人溝通方式,學習不同的表達技巧。
  • 持續學習: 不斷學習新的溝通技巧和知識。
  • 實踐練習: 多參與社交活動,練習與不同類型的人溝通。

將異議視為一個交流的機會,而非對立的開端。 透過有效的溝通技巧,我們能化解衝突,建立更良好的合作關係。



🤔 你想學習理財,學會如何異議處理嗎?需要一個積極正向共同成長的環境嗎?
想運用天賦,讓自己能夠更順流、更快樂地賺錢嗎?想提早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嗎?
歡迎加入輕易豐盛學苑,一起來當有情有愛的有錢人!

啟動天賦,全世界最快樂的賺錢方式!

啟動天賦,全世界最快樂的賺錢方式!點我免費報名!


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一起交流異議處理的撇步,也可以分享你有什麼行動方案幫助自己提升異議處理的能力!


或者,email 寫信與我切磋&分享。

Email:jes.igoamazing@gmail.com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也歡迎追蹤我的 IG,可以隨時掌握相關新資訊。

JESLYN_COOL

IG:https://www.instagram.com/jeslyn_cool/





留言

熱門文章

想自學 Python 卻不知從何下手?10 個推薦給初學者的 YouTube 頻道

Python 是什麼?Python 可以做什麼?新手必看 Python 入門懶人包

Selenium 是什麼?用 Python Selenium 網路爬蟲自動蒐集資料,提升工作效率必學!

Plotly 好用嗎?資料視覺化與可互動圖表的必備利器,新手必學 Python Plotly 懶人包